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

新约

  New Testament
  新约全书,由福音书(马太福音、马可福音、路加福音、约翰福音)、使徒行传、使徒书信和启示录组成。使徒书信分保罗书信和一般书信;保罗书信又分教会书信、个人书信、监狱书信和希伯来书。
  New Covenant
  基督宗教的教义根据圣经认为:上帝和耶稣基督立的约,使人凭借相信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替罪人死里复活,而不被定罪、反而得到永生。和旧约相对。
  新约与旧的约恰成对比,就是指摩西之约;因为旧的约不能在人的心里产生公义。
  新的约共有以下十一项条文:
  (I)新的约是一个无条件恩典之约,发自神的一句话「我要」……(Ⅱ)新的约是一个永存之约……(Ⅲ)新的约应许赐给人一个更新的心灵,就是我们所称为的重生……(Ⅳ)新的约叫人重新得到神的喜悦和神的福气……(V)新的约包含赦罪:「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,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」(耶三十一34下)。(Ⅵ)新的约有圣灵的同住,比较耶利米书三十一章33节和以西结书三十六章27节。(Ⅶ)圣灵教导的职事得以彰显,让顺服的心灵可以明白神的旨意……(Ⅷ)当以色列人还住在圣地上,他们都要根据新的约规定,得到物质上的福气……(Ⅸ)耶路撒冷的圣所要重建,因为圣经上写着:「我要……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……我的居所必在他们中间。」(结三十七26至27上)(Ⅹ)战争止息,和平掌权,正如何西阿书二章18节所说的……(Ⅺ)耶稣基督的宝血,为新的约的祝福的基础,因为「我因与你立约的血,将你们中间被掳而囚的人,从无水的坑中释放出来」。(亚九11)
[编辑本段]基督教新约圣经
  《新约全书》的数量比较一致,都有27卷。《新约圣经》正典书目,于公元397年举行的迦太基会议正式确定。但据近代就圣经抄本的研究发现,《新约圣经》正典书目已追溯至2世纪。《新约圣经》的形成原因主要如下:
  教会需要权威的教导。
  异端的威胁:
  诺斯底主义(善恶二元论、耶稣是天使、幻影)
  马吉安主义(拒斥《圣经•旧约》)
  蒙太奴主义(否定《圣经》权威,高举圣灵权威)
  与犹太教分别。犹太教并不承认《圣经•新约》为正典,因为他们否认耶稣就是先知所预言的弥赛亚。
  《新约圣经》的主要内容如下:
  四福音书(马太福音、马可福音、路加福音与约翰福音)
  使徒行传
  使徒保罗的与教会之间的信件(参见保罗书信)
  使徒彼得的信件
  使徒约翰的信件
  启示录


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22586.htm

没有评论: